财富彩票代理

2013年12月17日成都面对面 政风行风热线

cdhrss.chengdu.gov.cn   填报时间: 2013-12-18 10:59    责任单位:

字体: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收藏 打印 分享到
时间:12月17日10:10-11:00 在接下来的节目中,张局长将和大家谈到“在医疗保险方面,城乡居民今后参保不缴费,那么参保的费用由谁埋单?患重特大疾病报销不封顶的医保新政靠怎样的制度设计来实现?这样会不会导致掏空医保基金的情况?”等话题。
>>网络互动
1: 网络主持人 2013-12-17 10:10:07
各位网友,上午好!这里是成都人民广播电台、成都市政府门户网站<<成都面对面政风行风热线>>节目直播现场,市人社局的领导率各职能处室的负责人来到直播间,接听政风行风热线,现场为网友、听众朋友解决问题。 
各位网友,在参与节目时,您可以使用以下网络互动功能:
1、发言的网友请记录下您发言时提示的昵称和提取码,在明天的节目结束后,您可以通过昵称和提取码进入页面左下方能的评价栏目,对问题的回复进行评价。
2、发言的网友,请您在提问时留下您准确的联系方式,以便上线单位进行回访了解准确情况,也便于节目组对上线单位的办理情况进行及时跟踪、督办,
3、您可以对上线部门进行满意度评价,帮助我们改善节目品质;
4、您可以对节目的主题和上线单位的安排提出建议,我们会根据您的建议进行安排和调整。
2: 老张 2013-12-17 10:15:51
现在养老保险是不是交够15年就可以领了,不管中间是不是断过哇?个人购买社保应该如何操作呢?
市人社局 2013-12-17 17:56:35
缴费累计满15年(不论中间是否有缴费中断的时间),是领取基本养老金的必要条件之一;但还有一个必要条件是“领取基本养老金年龄”,如男性60周岁、女性55周岁或50周岁。需要特别说明的是,养老金待遇水平的高低,直接取决于缴费年限长短和缴费基数高低,即缴费年限愈长、缴费基数愈高,则待遇愈高,反之则低;如一个职工20岁参加工作,到60岁退休时,缴费年限应该是40年而不是15年。
个人参加社保,持本人《居民身份证》,到户籍或灵活就业所在地的区(市)县社保局申请办理;参保后个人将社保费足额存入银行,社保局委托银行按月代扣。
欢迎老张致电87706652、87706653。
3: 关心 2013-12-17 10:17:05
一直没搞清楚,现在夫妻双方休产假最多各能休多少天呢?请人社局领导介绍下。
市人社局 2013-12-17 17:57:52
根据国家《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第七条规定:“女职工生育享受98天产假,其中产前可以休假15天;难产的,增加产假15天;生育多胞胎的,每多生育1个婴儿,增加产假15天”。根据《四川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第三十二条规定:“已婚妇女晚育的,除国家规定的产假外增加产假30天,给予男方护理假15天。婚假、产假、护理假视为出勤,工资、奖金照发”。
4: 小小 2013-12-17 10:21:52
刚刚听广播介绍了重特大疾病报销的问题,想问问,只要参与了医保就相当于参与了大病保险了吗?另外,哪些疾病是重特大疾病,这个如何判断,有没有具体的名录?
市人社局 2013-12-17 17:58:12
根据《成都市开展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工作的实施方案(试行)》规定,我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不用单独缴费,可以按规定享受城乡居民大病保险相关待遇。参保人员在一个保险期内发生的住院医疗费用(含门诊特殊疾病医疗费用),在基本医疗保险报销后,个人负担超过上年度农村居民年人均纯收入的、且符合基本医疗保险政策规定的费用,由大病保险按比例报销。重特大疾病暂未确定具体病种目录,现根据患者发生的医疗费用总额来界定,界定标准为个人累计负担的合规医疗费用总额超过11301元(成都市上年农村居民纯收入)的部分将进入城乡大病进行二次补偿
5: WW 2013-12-17 10:36:19
刚才听人社局领导介绍说和年限的关系和缴费基数关系最大,但我妈妈一直很困惑这个问题,她缴了20多年的社保费,我姥姥只缴费了3年,而且我妈妈缴费的金额大大超过我姥姥的金额,但我妈的每个月拿的养老金还比我姥姥少,请问这样是怎么算出来的?有可能会有这样的情况吗???
市人社局 2013-12-17 17:59:03
养老金的高低,绝对取决于缴费年限长短和缴费基数高低,即缴费年限愈长、缴费基数愈高,则待遇愈高,反之则低。您反映到的情况,原因可能有二:一是您妈妈按月缴费累计满20多年,而您姥姥是趸缴(因为缴费仅3年,是不符合领取养老金条件的);二是姥姥比妈妈年龄大许多,计算养老金时,在同等条件下,年龄愈大,待遇愈高,反之就低。所以,姥姥拿的养老金要多一些。
欢迎ww致电87706762、87706703咨询。
6: 成都人 2013-12-17 10:42:09
现在就医有一个怪现象,就是不管是医院还是社区卫生站,总会要求你办理住院手续,告诉你可以报销更多的医疗费什么的,其实自己花的费用和门诊差不多,却花了更多的医保费用,这对于社保费用是很大的浪费,也是对于资源和时间的浪费,很不合理。建议社保部门、医管部门和卫生部门对这个怪现象进行一个规范。
市人社局 2013-12-17 17:59:23
近年来,随着我市全民医保体系的完善,在医疗保障待遇水平不断提升,群众就医负担不断降低的同时,在部分医疗机构,也存在入院指针把关不严甚至诱导住院的情形。浪费了有限的医保基金,影响了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安全。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基本医保制度建设。建立医疗费用合理分担机制,按照国家、省、市有关规定,结合基金运行情况,适度调整住院医疗费用起付标准,控制或减少不合理住院行为。加强参保人员住院管理。规范参保人员住院就医管理制度,严格住院条件。加强监督检查和日常巡查力度,切实减少挂床住院等违规情形。
7: 李先生 2013-12-17 10:44:28
你好!请问成都市就业局现行的职介补贴政策中要求职业介绍机构申报补贴时提供就失业登记证,这个政策是否可以取消这个就失业登记证,因为,既然政策确定外地人也可以享受这个政策,但外地人办这个就失业登记证很难,所以实际上这个政策很难执行,这个既影响求职者的就业,也影响了职介机构的积极性。而且,像富士康这样的企业,职介补贴又不需要就失业登记证,在政策上也有失公平。请有关领导是否可以考虑。谢谢
市人社局 2013-12-17 17:59:53
我市发放《就业失业登记证》的依据是《四川省就业和失业登记暂行办法》川人社发〔2011〕4号。按照文件规定,在法定劳动年龄内、有劳动能力、有就业要求且处于无业状态的城镇常住人员,在户籍地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办理失业登记。其中,农村进城务工人员和其他非本地户籍人员在常住地稳定就业满6个月的,失业后可在常住地登记,办理《就业失业登记证》。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提醒广大城乡劳动者,请先到户籍所在的劳动保障所(站)办理《就业失业登记证》后再外出务工,这样就可以凭证到务工地享受包括职业介绍补贴在内的各项就业扶持政策。
8: 求知好学 2013-12-17 10:50:20
您好,我想咨询下,我考上成都市公务员。之前大学毕业(2010年)我在浙江一家公司工作了一年,公司给我交了一年社保,档案也在浙江人才市场。后我回湖北老家工作,档案一直没转,至今工作了2年,但没缴社保。请问,我考上公务员后工龄如何计算。是算1年,还是算3年?如果算1年,是不是补缴2年社保的话就可以算3年?如果可以补缴,是不是个人补缴也可以,还是必须以单位名义补缴?谢谢~
市人社局 2013-12-17 18:00:09
根据四川省人事厅《财富彩票手机版机关事业单位中部分新录(聘)用人员工龄认定问题的函》(川人函〔2005〕94号)财富彩票手机版“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从业人员被国家机关、事业单位正式录(聘)用的,原单位为其缴纳社会基本养老保险费用的时间与被录(聘)用后的工作时间合并计算为连续工龄,原单位为其缴纳社会基本养老保险费用的起始时间为其参加工作时间”之规定,你在“浙江公司”工作并为你缴纳社会基本养老保险的时间(凭相关缴费证明材料)可与正式录用为公务员的工作时间合并计算连续工龄。财富彩票手机版补缴社会保险事宜,请详询原工作单位所在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
9: 主持人 2013-12-17 18:00:37
各位好,欢迎您收听今天的成都面对面政风行风热线,我是孙晓璐,在今天12月17号又到了上线单位和市民朋友进行交流的时间,说起来无论科技发达到怎样的程度,人力资源,永远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关键驱动力,如何最大化利用人力资源?是社会必须解决的问题,同时,健全社会保障制度是稳定的基础,也是提升社会文明程度的不二法门。在今天的节目当中,我们将和大家一起来探讨成都的医疗保险新政和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成都面对面政风行风热线》“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干部进直播间”特别策划―局长面对面,今天作客演播室的嘉宾是财富彩票代理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廷平。你好,张局长。
10: 张廷平 2013-12-17 18:00:46
主持人好。
11: 主持人 2013-12-17 18:01:08
说起来如果要仔细的跟大家讲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所有的工作职责的话,恐怕要花上三天三夜,今天我们的重点是从医保这儿来入手,对我们市民朋友这么多的关切进行一一的解答。首先您给我们大家先做一个交流好吗?
12: 张廷平 2013-12-17 18:01:23
听众朋友,市民朋友,网友朋友们,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通过成都广播电台成都面对面政风行风热线栏目,与大家一起交流,我市的就业和社会保障方面的问题,财富彩票代理作为成都市的宏观经济调控的重要参与者,社会管理和市场监管的重要执行者,还有公共服务的重要提供者,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维护者,其重要职责是涉及到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才队伍建设、人事制度改革、工资收入分配、和谐劳动关系等六大领域,每一项工作都直接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也是市委市政府的重要民生窗口部门之一,下面欢迎广大听众朋友,市民朋友,网友朋友就关心的社会保障方面的问题与我们进行交流。
13: 主持人 2013-12-17 18:01:43
刚刚讲到六大领域的工作职责,每一个都相当有含金量,今天来自人社局非常多的上线嘉宾,涵概人社局所有的二级局,来看一下我们除了人社局的党组成员张廷平带队以外,还有成都市就业局的局长李永捷,还有成都市就业局的副局长李群。成都市医保局的副局长李家喻;成都社保局副局长陈东;成都市劳动保障监察总队的总队长杜溪源;成都市人社局和二级局的主要处室负责人也光临到我们的节目中,稍候就大家关心的问题做一个权威的解答。今天我们还邀请了一位市民代表走进节目作为特约监察员全程参与,这是市民代表陈建国老师。
14: 陈建国 2013-12-17 18:02:12
主持人好,听众朋友们好!
15: 主持人 2013-12-17 18:02:29
今天的主题刚刚给大家预告了,在接下来的节目中,张局长将和大家谈到“在医疗保险方面,城乡居民今后参保不缴费,那么参保的费用由谁买单?患重特大疾病包销不封顶的医疗新政靠怎样的制度设计来实现?这样会不会导致掏空医疗基金的情况?”等话题进行一一的交流。
对所有的市民朋友来说您可以几种渠道参与到我们的节目中,热线电话和短信平台号码都是028―84336757,除此以外网友朋友可以通过成都市政府门户网站来收听节目、提问或者留言,网址是www.chengdu.gov.cn,您还可以参与我们节目的新浪实名官方微博转发节目内容或者发表评论。中国移动4G提醒大家和我们一起走进今天的上线节目。我们的节目成都面对面政风行风热线是在成都电台新闻广播调频99.8播出的,除此以外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和成都广播网上可以了解我们全程音视频的直播。
听说成都市人社局要上线,也专门对市民朋友进行了问题征集,发现大家对前一段时间刚刚出台的医保新政特别感兴趣,说我们成都出台了两项医保惠民新政,将在2014年元月1号开始生效,我们今天将做一个详尽的阐述,我们来听一听,其实应该是回应一下在媒体上看到的这些医保惠民新政,一共是两个内容:一个内容是“大病保险城乡居民参保不缴费”,有这样一个标题,还有一个是“患重特大疾病报销不封顶”,可以说这两个标题太扯人眼球了,很多人觉得难以置信,对此我们有一系列的问题向今天的嘉宾提出。第一个问题大家说常识告诉我们,无论何种保险不可能不缴费,既然我们提出参保不缴费,这个费用到底是怎么回事,这样的参保方法能不能保证医保全民进行覆盖?这个问题我们想问一下今天人社局的带队领导,张副局长,请谁做回复?
16: 张廷平 2013-12-17 18:02:41
请医保处的李处长。
17: 李筑生 2013-12-17 18:02:49
各位市民朋友,听众朋友,网民朋友,财富彩票手机版这个问题,话题当中提到的问题实际上是对医疗保险基金的关注,这里面准确的表述是已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人员,享受大病保险待遇,不另行缴费。
18: 主持人 2013-12-17 18:03:10
能不能把这个话再给我们大家说一下。
19: 李筑生 2013-12-17 18:03:20
享受大病保险的前提是已经参加了基本医疗保险的人员。
20: 主持人 2013-12-17 18:03:30
已经参加的医疗保险人员再去参加?
21: 李筑生 2013-12-17 18:03:44
应该不需要再参加,在发生重特大疾病的时候,符合重大疾病报销条件的,就由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来给他支付大病保险待遇。
22: 主持人 2013-12-17 18:04:15
只要你参加了基本医疗保险的话,这个大病报销就具备了享受的条件。
23: 李筑生 2013-12-17 18:04:24
对,不是说参加大病保险不缴费,享受大病保险待遇不需要另行缴费。
24: 主持人 2013-12-17 18:05:00
对于第一个问题我们请上线嘉宾回复了,其实社会发展到今天,各种惠民政策我们见到的不少,但是媒体标题里面提到的上不封顶的惠民政策觉得有点不敢想象,所以患重特大疾病报销不封顶的新政是如何实现的?
25: 李筑生 2013-12-17 18:05:09
患大病保险报销不封顶,这是制度设计要实现的目标之一,这个实现的条件在我们成都市有这几个条件,第一个是我们成都市从2009年起就实现了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的统筹,也就是说我们把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整合为成都市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享受的是同样的待遇。第二个在实现城乡居民统一的时候,我们实现了医疗保险的市级统筹,就是整个成都市的20个区市县,所有的参保人员都在一个医疗保险基金内享受医疗保险待遇,这样市级统筹和城乡统筹增大了基金的规模,提高了基金的支付能力和抗风险能力,我们现在基金规模很大,它的抗风险能力和保障能力能有较大幅度的提高,这是第一个条件。第二个条件是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缴费政府补助这一块提高的幅度比较大,比如说从2010年政府补贴每人每年180元,到2013达到每人每年300元,这个幅度提高的也很快。在个人缴费方面,个人的缴费标准也随着个人经济收入的不断提高,个人的缴费也有适当的提高,这是从基金规模的角度上来讲。第三个方面是说我们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缴费机制目前运行的也比较平稳,基金的来源也比较稳定,因为基金大部分是由国家财政补助,它的来源是比较稳定的。第四个方面我们从近几年基金运行的分析情况来看,真正患大病的人员占住院人数的比例是比较小的,患重特大疾病是一个小概率事件,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对于重特大疾病高额费用的支出,目前来看是有支付能力的,一个是基金规模比较大,基金有一个比较稳定的来源,再加上患重特大疾病,超过封顶线的人,人数比较少,从基金的支付能力来说是有这个支付能力的。再一个方面,基本医疗保险对大病保险是委托商业保险公司来经办的,这是按照国家规定委托商业保险公司来经办,商业保险公司用于大病保险费用支付的额度每年是确定的,而且在运行的过程中,医疗保险基金和商业保险公司有一个费用分担机制,实际上也就是说基金平稳运行的风险分担机制,如果一旦超支了以后,商业保险公司要按照我们合同的约定来分担一定的额度,比如说一旦保险基金,大病保险这一块,商业保险公司在运行超额一定程度的情况下要由商业保险公司承担。这个分担机制能保障我们基本医疗保险基金能平稳运行。另一点大病保险不封顶,或者大病保险水平比较高,并不是说个人不承担费用,他必须要按照社会保险的分担原则,个人要分担一部分,主要分担的部分是政策范围外的医疗费用,包括按比例报销的个人承担的部分。
26: 主持人 2013-12-17 18:05:41
好的,我们谢谢人社局的李筑生处长,就明年开始成都要实行的两项医保惠民新政,朋友们有问题可以使用的我们的热线电话028―84336757,我们先看一下市政府门户网站上,有一个问题是养老保险是不是交够15年就可以领了,不管中间是不是断过都行?个人购买社保应该如何操作?这是一些很基础的问题,但对市民朋友来说也是想等到人社局上线的时候,请人社局的各位老师、领导直接回复心里才踏实。
27: 陈东 2013-12-17 18:05:51
这位朋友好!您提的问题也是咱们参保的个体人员非常关心的一个问题,实际上我们国家的基本养老保险规定了领取待遇有两个条件,一个条件是年龄条件,比如说我们男性60岁领取养老保险金,再一个条件就是交纳养老保险费至少在15年以上,请大家注意,我这里说的是至少15年,所以说15年是一个最低的标准,年老以后基本养老金的高低取决于两个因素,一个是缴费年限的长短,再一个是缴费工资的高低,所以缴费15年只是一个基本条件,如果说你需要养老金水平比较高的话,应该比较长的时间缴费,比如说我们一个劳动者20岁参加工作,或者是从事个体劳动,到了60岁,这中间应该是40年的缴费年限,而不是15年。
28: 主持人 2013-12-17 18:06:05
好的,谢谢陈局长的解释,现在有听众朋友打进热线电话,想通过声音直接来提问,我们请进这位孙女士。
29: 听众 2013-12-17 18:06:17
各位领导好!我有一个问题,我一直不明白,借此机会向各位领导咨询一下,什么问题呢?财富彩票手机版退休职工医保卡,每个人多少钱?什么时间上一次,我有时候一看钱就没有了。每个人多少钱,是跟年龄有关系还是怎么回事?
30: 主持人 2013-12-17 18:06:26
听一下我们上线嘉宾给你的回复。
31: 阳丽文 2013-12-17 18:06:37
是这样的,刚刚您提的问题是退休以后医保卡的个人帐户,你医保卡里的钱是吧,是这样的,按照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管理办法,个人帐户的划入每个月是按比例进行划入,划入比例退休是社平工资,是每个月给你划入的,应该是每个月到帐,年龄不一样划入的比例是2%,加上你的年龄系数有一个比例,因为我不知道你的年龄。
32: 主持人 2013-12-17 18:06:54
每个月到帐的时间是多少?
33: 阳丽文 2013-12-17 18:07:09
我们是每个月底,月末的时候划入,你月初应该可以查到。
34: 主持人 2013-12-17 18:07:17
接下来请下一位听众,周先生,您好!
35: 听众 2013-12-17 18:07:32
我问一下,一个是养老金领取的公式是怎么算出来的,我们个体,交够15年,或者是交够多少年,是年限乘以啥子。我就可以算得到,当然有一个是不确定的,比如说社平工资是多少。
36: 主持人 2013-12-17 18:07:40
我们先听一下养老金的计算公式。
37: 陈东 2013-12-17 18:07:49
周先生您好,你提的问题也是一个大家非常关注的问题,一个参保人员在退休的时候,他的基本养老金的计算,主要是养老金由两个部分组成,一个部分叫基础养老金,第二个部分叫做个人帐户养老金,基础养老金主要是根据你的缴费年限和缴费工资的高低,如果你是个体的话,你个人申报的基数的高低,根据这两个因素来确定你的基础养老金的高低,基础养老金的高低当中有一个非常关键的元素,那就是缴费年限,你刚刚提到了15年,15年就是我们设计一个基数以后,15年就是15%,如果你的缴费是30年就是30%,由此可见缴费时间越长,这个基础养老金就越高,第二个部分是个人帐户养老金,这个帐户养老金的计算办法是每个人都是一样的,根据你的养老金的个人帐户的累计储存额除以一个年龄系数,这个系数比如说60岁的系数就是139,这个基础养老金的高低就取决于你的帐户储存额的高低,而帐户储存额的高低取决于你缴费时间的长短和缴费的高低。
38: 主持人 2013-12-17 18:07:56
如果这位朋友还想做一个了解,一个是可以到人社局的网站上,或者拨打人社局热线12333咨询也是可以的,我们热线继续接听,下面请进一位唐先生,您好!
39: 听众 2013-12-17 18:08:09
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春节马上回家了,回家以后我回来要重新找工作,找工作的时候我怎么才能获得相关的信息,到哪儿去找工作比较好,第二个问题是因为我现在在人才市场看到政府说要充分就业,充分就业对我们有什么好处?
40: 李群 2013-12-17 18:08:33
这位朋友上午好,财富彩票手机版你提到的问题,找工作的问题,我们在成都有市级就业平台,一个是我们市这一级有公共的人力资源市场,刚刚你说的人才市场你可以去,区市县和乡镇社区都有相应的公共就业的服务机构,你可以到那登记,至于你说的第二个问题,我们在春节前后成都市推出的财富彩票手机版促进就业的措施有这四个方面:一个方面是春节前我们将集中开展为劳动者提供职业介绍、技能培训、创业服务和就业扶持政策的宣传为主要内容的就业援助月活动,这个活动将在明天正式启动。第二项措施是在春节后集中开展两项活动,一项活动是为外出务工的劳动者提供就业服务的春风行动,第二是为民营企业提供招聘的民营企业周这么两项活动。第三项措施就是为企业提供专场招聘活动,我们将根据企业的需求在成都市以及与成都市建立了区域劳务合作的市州开展专场招聘活动。第四项措施是成都市将实施对困难就业人员实施特殊就业援助,在春节前后就业愿望迫切的,我们将通过就业援助的平台962110,在不挑不选的前提下为你提供就业的服务。
41: 主持人 2013-12-17 18:08:41
我们谢谢李群副局长。热线继续接听,黄先生还要发问,您好,您的是什么问题?
42: 听众 2013-12-17 18:08:53
刚刚谈了医疗的问题,我们在外地就医的时候能不能报销,报销的比例是多少?通过什么渠道报销?第二残障人士得了重大疾病的时候,在当地医院没有就医的条件,在外地就医有没有申请医疗救助?
43: 主持人 2013-12-17 18:09:01
我们先从第二个问题提及,如果残障人士在外地就诊,有没有一些救助的举措?
44: 朱晓东 2013-12-17 18:09:13
黄先生,刚才你说的财富彩票手机版医疗救助这一块,成都市医疗救助这一块有民政部门对低保边缘人群可以进行医疗救助的,人社这一块是参加了基本医疗保险以后,他的工资最低收入超过保障两倍的,相当于是一千多块钱这一块的人群,发生肿瘤、放化疗重特大疾病的有补助,我们在成都市的范围内开展了按照医院的级别和一定的比例进行救助。
45: 主持人 2013-12-17 18:09:22
朋友们,这里是成都面对面政风行风热线媒体搭建的平台,我们今天请进的嘉宾是来自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大家关注的主题是医疗保险,其实我们今天请进的市民代表陈见国(音)也是有两个问题向大家提出,我们稍候来听一下,对市民朋友可以通过028―84336757或者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上的面对面专栏收听提问留言,移动4G提醒大家关注我们下半个时段的内容。欢迎回来调频99.8,这里是成都面对面政风行风热线,接下来有请今天的节目特约监督员,市民代表陈建国提问。您好,陈老师。
46: 陈建国 2013-12-17 18:09:34
我想给各位领导提这么一个问题,现在咱们的医保什么时候可以实现省内的联网,因为现在很多人都是异地养老,异地居住,哪怕户籍在成都,但是社保关系和医保关系都不在这儿,或者成都有到外地去了的,这样看病、就医报销就会面临很多的问题,特别是年龄大的人,回原地报销折腾都很麻烦,什么时候能实现联网?
47: 主持人 2013-12-17 18:09:42
我们请上线嘉宾就这个问题给我们做一个回复。
48: 张廷平 2013-12-17 18:09:51
这个我来答复一下,医保联网这一块是省上在牵头,省人社厅在牵头,他们有一个进度目标,在2015年内要实现全省医疗保险的联网。
49: 主持人 2013-12-17 18:10:02
这已经是我们公布的工作目标了?
50: 张廷平 2013-12-17 18:10:12
对,公布了,据我们了解已经在加紧的进行了。
51: 主持人 2013-12-17 18:10:20
来听第二个问题。
52: 陈建国 2013-12-17 18:10:43
第二个问题,因为我住院的时候就遇到过这样的问题,很多医院都是这样的,你住院的时候,如果这个病时间比较长,就让你办一个转出手续,然后再进来,有一些会转好几次,据我所了解这不是一个个别现象,几乎所有的医院都有这样一个规矩,它给我们的解释说这是医保局的规定,什么病只能住这么长时间,有的医院人并不出去办一个手续就完了,多交一次门槛费就完了,有的医院会中断几天治疗,这是怎么回事?为什么有这样的规定?
53: 主持人 2013-12-17 18:10:51
平时成都面对面政风行风热线也接到类似市民朋友的反映,为什么住院要这样转一次?医院这样做的目的是什么?我们人社部门是不是有类似的规定?请我们的张副局长?
54: 张廷平 2013-12-17 18:11:00
请医保局的李家喻副局长回答。
55: 李家喻 2013-12-17 18:11:11
刚刚你说的这个现象是医院一个普遍的现象,第一个我要给你回答,这个行为是医保管理的一个违规违约行为,它标准的称呼就叫分解住院,这种行为是严重的侵害老百姓权益的恶劣行为,我们是在严厉打击,在我们的协议里面,在我们的管理办法里面,对它都有明确的规定,如果出现这种行为将会有什么样的处理,这是一个方面。第二产生这种行为其实是医院对医保及其他相关规定的一个逃避,逃避这种监督的手段,出现这种情况除了我们医保有相关的规定,还有卫生门对医院的考核,比如说平均住院天数,人均费用等等管理措施,医院把它分解到科室里面管理,这是第二个,不仅仅是我们医保有这种情况,还有对它的主管部门考核的情况。第三个情况我们医保有相关重点指标,为了保障医疗保险的规范,制定了相关的指标来考核,但是我们这个重点指标并不针对每个人,而是一个平均的数,就像是吃自助餐,每个人50元,并不是吃够50就不准吃了,我们参照这个医院往年的住院情况,综合一个平均数,对它有一些管理和约束的概念,但是它就针对到每一个人了,这就伤害了需要住院天数长和费用高的人的权益。第四如果我们的市民代表你的朋友,或者是听众朋友遇到这方面的情况,请及时向我们医保部门进行举报。
56: 主持人 2013-12-17 18:11:19
我们现在明确认定这种分解住院实际上是一种违规行为,它是骗取患者多交门槛费,实际上是对我们利益的损害,但是对市民朋友反映比较强烈的,这种几乎成为行业潜规则的情况,我们人社部门下一步有什么样的工作举措来加强管理?
57: 张廷平 2013-12-17 18:11:32
下一步我们实行了付费方式改革,按照国家和省上的要求,实现一个对医院总的控制,同时对医院下一步的考核办法要进行细化,对分解住院的要进行强烈的打击。同时,我们最近也组织了区市县的医保部门对医院进行相关方面的检查,一旦发现就按照协议和管理办法给予处罚。
58: 主持人 2013-12-17 18:11:37
想问一下管理办法处罚最为严重的到什么程度?
59: 张廷平 2013-12-17 18:12:13
最为严重的,就是罚款,处罚三倍的金额,这是按照协议管理,然后是暂停服务。最严厉的是取消,从行政角度来说取消医院的定点资格。
60: 主持人 2013-12-17 18:12:22
朋友们如果你以后遇到类似的情况,让你转一次的行业潜规则,一定要向主管部门投诉,可以拨打人社部门的监督举报电话。今天我们请进了这么多的上线嘉宾,就大家关注的问题我们还要继续聊。比如说成都即将实行的新门诊特殊疾病的管理办法,很多朋友也想借助节目的机会提门诊特殊疾病到底是什么样的含义?跟以往有什么不同?哪些待遇对我们市民来说提高了,我们要继续请今天的上线嘉宾,成都市医保局的副局长李家喻继续给我们讲。
61: 李家喻 2013-12-17 18:12:34
我们从2014年1月1号将对现在的门诊特殊疾病的管理办法进行修正,从1月1号以后将按照新的管理办法对门诊特殊疾病进行管理,具体来说新的管理办法和原来有一些区别。首先我要给大家介绍一下什么是门诊特殊疾病,这是医保提出来的一个概念,针对病情相对稳定,但是需要长期在门诊治疗,并且纳入到成都市医疗保险统筹资金的范围,特别是慢性病和重症得范围,已经被纳入进来的才称之为门诊特殊疾病。
62: 主持人 2013-12-17 18:12:45
马上要实施新的管理办法跟以往有什么不同?
63: 李家喻 2013-12-17 18:12:55
新的办法里面第一是进一步扩大了病种,扩大了两个,第一个是重症肌无力纳入了这个范畴,第二对血友病也扩大到了成人,原来在学生儿童,现在扩大了以后整个成都市的门诊特殊疾病的种类就增加到了22类,是有33个具体的疾病,比如说精神病算一个大类,但是下面有十个具体的病,这是一个方面,第二我们把原来的三类细分为了四类,细分了以后主要是对它的起伏线,支付的频率,对精神病当中的焦虑症、强迫症,这两个病我们每年只收一次,原来是收两次,减轻了老百姓的负担。第三个我们经过医院对门诊特殊疾病要进行认定,如果病人对医院的认定结果存在争议、分歧的,可以向我们经办机构提出符合的申请,我们组织市级的专家对他的评审意见进行进一步的专家复审,这样保障老百姓的权益,这是提升老百姓权益分析的工作。第二对于提升医疗质量方面有两个方面的措施,第一个是对疾病的认定,在中心城区定的是三甲医院来认定,原来在二级都行,这样通过三甲医院的认定,实际上认定就是对疾病的诊断,能够保证诊断的准确性。
64: 主持人 2013-12-17 18:13:06
第二个措施是?
65: 李家喻 2013-12-17 18:13:14
第二在三甲医院认定以后,可以在我们的有资格定点的医院,来申请治疗,把认定和治疗分开了,可以申请治疗,治疗的方案由申请治疗的医院的医生来出具治疗方案,出具方案我们增加了一个复审制,这个医院的医生开了方案以后,还应该由本医院的上级医生来认定。
66: 主持人 2013-12-17 18:13:25
总而言之是更加的科学和严谨了,现在有一位朋友打进热线想来投诉,我们来听一下是什么内容?
67: 听众 2013-12-17 18:13:40
我到他们那个公司去参加工作,他们就定了合同内聘了我,我去了以后还给他们培训了不少人,还给他们做了很多工作。
68: 主持人 2013-12-17 18:13:50
你遇到了什么问题呢?
69: 听众 2013-12-17 18:14:06
我遇到一次合同纠纷,我合同还没有到期,他定的2014年7月才满期,我老婆也是定两年,都是8月1号去的,合同定了以后,公司就说停了,他们有一些人就算了半个月的工资,拿了几百块钱,就说解雇了。
70: 主持人 2013-12-17 18:14:30
你的问题是?
71: 听众 2013-12-17 18:14:41
他就违约,一点违约金都没有,就把我们解雇了。
72: 主持人 2013-12-17 18:14:49
没有拿到经济补偿您想问这样合不合理是吗?这样,严先生,因为我们节目时间的关系,恐怕还是要请今天的各位上线嘉宾,特别是我们成都市劳动保障监察总队,请上线嘉宾在节目之后再跟您沟通一下,了解一下详情,然后有针对性的给您做一些意见的参考,如果需要进行调查了解的,在明天的节目中我们将给你做一个回复,朋友们这里是成都面对面政风行风热线,今天我们请进的是财富彩票代理的嘉宾就大家共同关注的医疗保障方面的话题做了探讨,作为成都人到底就业充分与否,到底就业保障是否像我们设想的这样得到更好的支持和辅助,通过今天的节目大概的了解了一下内容,非常感谢上线嘉宾对我们节目的,谢谢市民朋友的参与,也感谢朋友们的参与,明天同样的时间,10:10分继续播出,欢迎大家的收听!

相关文件: